close
🇬🇧英國大學第二個學期即將要開始,那現在剛好是考試周,那就來聊聊上個學期的教學評鑑。
 
如果是第一個學期的課,大約在第七周或第八周的時候,有一個教學鑑。學生會根據於總體滿意程度,教學,Assesment還有以及課程的規劃各自給分數。這個學生評鑑是可以給所有學生參與的, 不管是有來上課還是沒來上課的,所有學生都可以參與。
 
記得有一年系上安排我去上我們系上的必修課程,跟系上一個大咖教授一起教同一門課。我覺得他真的是系上的中流砥柱,會做研究,申請計畫,教學又認真,服務也是做得盡心盡力。這樣擁有高學術尊嚴的人已經真的不多了。
 
然而,就算是像他這麼好的老師也會有學生給差評。原因就只是因為他沒有提早給模擬試題的解答,但這樣的討論其實在我們從第一週,就已經每一週都在跟學生講,什麼時候才會給模擬試題的解答。偏偏這學生還是給了很不好的評價,甚至說這樣的人沒有資格當老師,而且他一狀告到系主任,甚至是商學院的院長那邊去。
 
那這一位很有學術尊嚴的老師當然一下子就氣不過啦,所以在系上開會時跟系主任有了非常嚴重的爭執,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大家都非常專心的沒有在用自己的電腦,聽說他還甚至跑到商學院的院長去跟院長‘討論’。
 
結果,沒想到商學院的院長跟系主任反而是要叫他要冷靜。
 
在氣不過的情況下,他直接裸辭。哇,真是氣爆了
 
許多同事包括我都在勸他再三思考一下。他最後也就是嗆說反正這些人都是這個樣子,就這樣辭職了。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改變了我的教學哲學,我了解到不管教的再怎麼好或者是研究做得再怎麼棒,還是會有人給你不好的評價。 系上的前輩也有遇到同樣的問題,所以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從這當中去學習。
 
另外更重要的是要把握那一些在乎課程的人, 我們不可能為了極端值去設定我們的課程,應該是要極大化大多數學生的學習成果。當然我還是會提供更高階的內容給那些想要學習更多的學生。 針對那些不在乎課程的學生,我也只能夠盡量幫。但如果你真的要是連課都不來上,然後平常也不聯絡老師,只在考試前抱佛腳,我也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幫忙。
 
從這樣的經驗中,我了解到根本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只是這當中要怎麼拿捏就是一個學問了。針對網路上的分享更是如此,一定會有人給差評,重要的是要珍惜那一些在乎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們來聊聊英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