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21 (2).jpg

記得在季後賽前的某一個禮拜三,當天應該是分析對手的影片,但這一次大家卻圍成一個圈,

連不懂球隊文化的我都知道事有蹊蹺,竟然是真心話。

第一輪是fun fact,也就講自己過去的趣事。有人說他打過跆拳道,

有人說他國小三年級時竟然考到A,有人說他以前說他得過大胃王是假的但其他隊員超相信。

然後第二輪的真心話是這一賽季中最愛的時刻,大家不外乎就是受到歡呼的時候,

然而,對我而言,卻是最一開始參加taster的時候。

 

就在去年十月份的開學周,不管是運動社團或是學生社團都在紛紛招生,我則是參加了

美足的taster。心想,這二十幾年的夢想終於可以實現了。

但其實參加的原因有很大的部分是因為我以前很喜歡看光速蒙面俠21這部漫畫。

在Taster到來的幾天前,很擔心英文沒辦法跟人溝通,於是先上網把相關位置以及

相關術語的英文都先看過一遍。

 

taster當天來了將近一百位菜鳥(rookie:一年級的新生),我在當中身高並不是特別突出,

身材當然更比不上其他人。學長先問我們對進攻組還是防守組有興趣,

因為我很喜歡光速蒙面俠裡面的進清十郎這個角色,或許不是特別高特別壯,但經過嚴格

的訓練,就可以邁向巔峰(我後來才知道,裡面的阿進單手把人抓住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於是被分到防守組。

要開始練習的時候,因為以前從沒買過釘鞋,所以我跟旁邊的學長說我沒有釘鞋是否也可

參加練習?學長超阿莎力地將球鞋借給我,這也讓我對於想打的位置下了一點點的決心。

練習分為好幾項,有教你如何擒抱(tackle),如何傳接球,以及如何擺攻防線的姿勢,其實

就是各位置的基本動作,順便測試你究竟對於哪個位置感興趣。

就在各式有趣的練習結束後,學長們分為進攻組與防守組,穿上護具,來一場正式的比賽,

好讓我們這些新生看清楚各個位置之間的任務,以方便選擇自己想要的位置。

雖然以前都在電視上觀看NFL以及看光速蒙面俠的漫畫,但真實的比賽真是讓人熱血沸騰阿。

比賽完以後,社長留下各人的聯絡方式。第一次的美式足球體驗,真是太棒了。

沒想到這二十幾年來的夢想竟然在英國實現,我要打美式足球了。

 

One family, one goal,這是我們隊上的口號。目標當然就是全國冠軍。

既然是以全國冠軍為目標,所以紮實的練習就相當重要。

畢竟努力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的人都一定努力過(來自幕之內一步這一部漫畫)。

我們的課表是禮拜二的晚上7點到10點,7-8是戰術課,8-9是重量訓練(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健身課程的內容)9-10點是練習。

禮拜三是下午2-6點,2-4是練習,4-5點是戰術課,5-6則是重量訓練。

禮拜四休息,禮拜五則是晚上8-10點,8-9是重量訓練,9-10就是練習。

禮拜六則是練習戰術,從10點半到12點半,但有時會練到1點半。

禮拜天就是比賽日。若有比賽日的時候,那禮拜六就只會是走場而已。

比賽日又分為客場跟主場,若是客場我們就要搭巴士,早上通常6點半要集合,端看比賽地點而定,最早要6點就要集合,最晚則是7點。

 

除了一周四天的練習以及比賽日外,我們隊員最常相處的時間就是禮拜天晚上,social time

最常做的事就是這間酒吧喝完以後換下一間酒吧,然後喝得差不多以後,我還以為要回家了,

他們說別開玩笑了,現在才是重點,原來他們是要再去夜店。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次socialrookie大會。rookie要自我介紹跟展現才藝,學長會評分,

最後一名要把酒乾掉(當然是所有人的酒),好在我當天打太極拳才免強過關。

另外一次是聖誕節大餐,當天所有的Rookie都要裝扮,

學長當然不會放過這尋我們開心的機會,

記得那天有人抽到小天使,他真的就找了一件短裙穿,還自己找了一對小翅膀。

 

平常除了戰術以及身體上的練習,我覺得更大量的練習是英文。

我們隊上有九個拿獎學金的美國人,一個quarterback(QB),四分衛。

兩個wildreciever (WR)

三個lineman,其中一個是Offensive line(OL),另兩個是Defensive line(DL)

個Linebacker(LB)個Cornerback(CB),一個Tightend(TE)

還有一Runningback(RB)

隊上還有來自愛爾蘭、義大利等其他國家的人。當然國際語言就是英文,

而平常對話上不僅只出現課本上的句子或是影集跟電影中的台詞而已,

有些用語或文法是聽都沒聽過的,所以常常都要請他們再講一遍,

甚至有時需要請他們再講解一次戰術但把自己所聽到的再說一遍,也能練習口說能力。

 

有鑑於我是隊上唯一的亞洲球員,隊員常常跟我學中文,其中學的最認真的是一個義大利人,

長的超像電影明星,而且有個聽起來超浪漫的義大利名字。

他有一次跟我說,他會一些中文單字,像是太貴了,你好,這個,逆格

在場的美國人聽到以後都大驚,What did you say? 他說他在練習中文,

但問題是逆格聽起來超像在歧視黑人的阿,

我立刻否認中文有這個單字,我叫他說英文給我聽,原來他在說那個

 

隊上除了英國人外,最多的就是美國人,還有一些歐洲人,一開始還很擔心被排擠的問題,

但事實上,大家都對我滿好的。雖然有時常聽不懂戰術或是生活對話(有機會貼上隊上

的對話,來考驗一下大家的英文實力),但如果發問的話,他們都滿有耐心的再教我一遍或是再講一次剛剛的笑點。

為了要更熟悉戰術,我常會花時間研讀戰術,畢竟別人再怎麼有耐心,要是一直狀況外,別人也會不耐煩。

然後就在我第一次上場後,竟然有幾次的breakdown (每次解散前都會喊)讓我喊。

所以,把態度拿出來,外國人還是會欣賞努力的球員。

藉由這一次的球隊經驗,也常常感受到英文不再只是考試分數,而是一種生活工具,

當超出了考試範圍以外,這就是一項你必須要會的技能。

所以,並不是要把英文學好,而是如何使用才是重點。

 

除了英文的練習以外,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宣傳台灣的好機會。

一開始的時候,有些隊員搞不清楚中國跟台灣的差別,每次隊員跟我說起中國的時候,

我都會解釋我來自台灣,並好好地跟他們解釋國共之間的歷史。

雖然不知道有甚麼作用,但也盡一份心力讓大家知道我來自台灣。

像是我常常在social時都會穿上棒球兄弟隊的球衣,因為可以客製化我的名字,

但如果有台灣隊的球衣且又能客製化,我一定披上。

 

至於在這個賽季中,我還很喜歡另一個moment。在最後一場例行賽當中,

我擔任kick-off return,因為對方使用on-side kick,我及時把球搶下來,

搶到進攻權,make a play。第一次感受到隊上所有人對我的歡呼,心中真的超高興的。

就連美國人也說,you earn your breakdown again。

以前看電影時,覺得努力就會earn your place時,心中真的很有種被鼓舞的感覺,

沒想到此刻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最後大合照時,竟然我也在裏頭,真的有一種夢想實現的感覺。

 

arrow
arrow

    我們來聊聊英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